Sunday, May 31, 2009

设计和美术

设计和美术, 不是同一样东西, 但它们有着密切却又不太明确的关系。

设计,其实就好像在学数学; 而美术, 像是在学文学。

怎么说呢?

设计, 讲求的是逻辑,理性的思考;
一般人都觉得设计就是把一样东西弄得美美, 或者是创新。
没错, 的确, 但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设计的真正目的是在于“解决问题”及“改善生活”, 是“有目的性的计划”。

比如说, 残缺人士无法步行, 设计师就设计了拐杖,轮椅等等的补助工具,解决及改善他们的生活。
而拐杖其实是很久很久以前就存在的一根木材或什么的, 但是设计师加以改善残缺人士如何使用这根木材, 加上把柄, 加上撑在腋下支持上半身的“腋垫”等等。

再比如说, 以前的人蹲着拉屎, 蹲久了觉得脚酸, 于是有了坐着拉屎的念头, 设计师把这念头实践出来, 这是那时的一种创新, 改善人们拉屎的体验。

再再比如说, 室内设计其实不是华而不实的一门学问, 这种设计其实就是在改善生活。 设计师会与一家大小沟通, 个别沟通,了解这家庭的需要而去设计他们在空间上的应用, 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 又要比如了, 长子喜欢打电动, 父母亲爱看电视节目,小妹喜欢弹琴,如果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客厅进行这一切的活动, 那就乱了, 搞不好就是造成家庭纠纷的开始(哈哈,有点夸张),那不如把电动间就设计在长子的房里, 钢琴放在书房, 客厅就只用来看电视及家聚。室内设计, 不是应用来让我们的客人赞叹“哇,你家好美~!”,重点是住在这间屋子里的是我们一家人, 这设计的目的就是针对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作息而设计的。

从而可见,设计并不是无中生有的东西。现在流行的一种设计是属于增加生活情趣的, 比如把椅子设计成马桶的样子, 可能目的是为了让坐着的人有轻松,解放的感觉。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 其实生活中的一切都跟设计有关, 人生计划, 几点起床, 晚餐吃什么, 路程, 自己的打扮等等。
有时候, 设计可以简单成是一种选择, 比如选择家具,墙纸来配搭设计自己的房间; 选择服装来表现自己的自信; 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储蓄计划等。

那学习设计改善了什么? 学习设计就改善了对生活及一切的要求,要求就好比需求, 有需求就有供应, 有要求就有改善及进步。 所以这很重要,是社会进步的一项小知识。 “随便,可以用就好”的要求/需求, 就会得到“随便做, 给他们可以用就好”的供应, 你们希望这样吗?

学习设计, 训练的是观察, 发想, 思考等。

美术, 应该是调剂身心的一种嗜好吧, 它是发自内心的表达, 好比愤怒时你会画一幅海啸, 平静时你会画一幅湖边风景画。 所以美术就属于艺术的一种,艺术超级广, 吃的艺术, 品茶的艺术, 说话的艺术, 舞蹈的艺术等, 这些是通过培养和练习的, 真的就是属于发自内心的一种学问,如果你对茶一点兴趣都没有, 你就不会品茶, 当你尝试后爱上了品茶, 你就会去学习如何品茶。 “ 爱”是发自内心的,就好象你不能逼自己“爱”一个人。

设计和美术是有相交处的,比如是美感,色彩应用等,这里就不提了, 重点是让大家明白林老师觉得设计是什么。
这些是昨晚睡觉前想的, 纯属个人观点, 可取不可取决定于有没有好好想想, 考虑, 消化过这些资讯。 哈哈。
(I will post an English version next time)

5 comments:

PeiQi Teh said...

erm..哈哈`
对设计与美术的认识又更进一步!!
谢谢分享~

LuLu said...

I learn both 设计 and 美术...but finally i found im not really interested on both....:PP

Darren Lim :: 上煌 said...

green apple, you are welcomed, haha

lulu, but then you moved on and taking business course right?

LuLu said...

:) I moved on to Business is nth related to my interest also...haha!

女人~

Darren Lim :: 上煌 said...

ya, that's woman, just now watched "I guess", a girl architect went into fashion business with a fruitful prof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