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積恩填庫


這篇又是關於宗教活動的了, 呵呵. 因為照片多於文字, 所以大家耐心等候照片loaded喔~

在道教里, 信者認為往生者都"生活"在地獄裡, 受苦受難, 所以每逢忌日, 節日, 農曆七月等, 道教信徒們都會燒金拜拜, 供奉祭品給往生者. 像我們福建人, 還有這一種超渡儀式, 會請道士開壇做法, 還有大量燒物品及金銀財寶給祖先們, 而這個儀式啊......可不便宜呢.....

而在這三天的儀式之前呢, 也需要做很多的準備, 和道士長溝通, 聯絡製造"大房子"的工匠, 租借場地, 安排膳食, 打印請帖邀請親友們出席最後一天的晚宴儀式.

這大紙屋可不便宜喔




衣箱


庫錢


供品


金銀子


看到這個會想到甚麼? 當然是買萬字票啦~


祖先們的靈牌都會被請到當場拜訪供奉






這是我的太嬤(曾祖母)在臨終前交代我們家人要為她舉辦的超渡會, 在超渡會上, 同時會"邀請"太太公(曾曾祖父), 2位太太嬤(曾曾祖母), 太公(曾祖父), 叔公, 我父親, 和兩位早逝的堂叔堂姑一起來被超渡. 目的就是要他們在下面過的好一些, 不會受太多折磨痛苦, 當然也要求他們以後在天之靈保佑子子孫孫, HENG啊~! HUAT啊~!

玉女


金童(他被燒下去應該是當太嬤的司機的, 看那司機白手套, 哈哈)


道士的法壇










在這三天里, 我們家族大大小小的都來得七七八八, 好多好多人, 除了得跟這道士們做法時跪上跪下, 還得摺好多好多得金銀子等等. 我覺得這就是道教儀式裡的不錯的地方, 就是讓家人們聚在一起追悼祖先, 聯絡感情.





道士開演唱會啦~!








這是最後一天晚上的晚宴, 找了欣洋酒樓來承包, 食物是不錯, 但是在這種地方吃, 還真是有得受的..




最後的法壇, 大家換上紅色黃色的衣服參與, 過後就要把所有供品一一燒給祖先們了, 當時這場面還滿感動的.


大紙屋會被拆下來, 搬到焚燒處重新組裝了再焚燒










如果這些錢都給我拿來買dvd和畫冊該有多好, 哈哈, 開玩笑啦~


看到這裡, 大家就會說:"哇勞, 阿煌, 你拍到沒有東西好拍了哈?". 哈哈, 我覺得呢, 這些宗教色彩, 都是文化的一部分, 放到網上來, 可以保留並分享給更多人看到這些文化風情嘛, 沒有甚麼不好的, 對嗎?

我的facebook有更多照片, 這裡放不完~

12 comments:

LuLu said...

I agree! very artistic culture infact~

:)

PeiQi Teh said...

哈哈~我有认真地看完哦~呵呵
erm..3月还是4月的时候~
我参加了第一次的公德`
是我公公的弟弟(该叫什么)~
第一次看到这种场面,大开眼界~
那些祭品真的不便宜..
尤其是那间屋子~要好几千呢!!!

**有张照片..erm..有影子..全身毛毛的

Darren Lim :: 上煌 said...

lulu : thanks for agreeing, haha.

apple: 公公的弟弟叫叔公, 你也有看見影子厚? 怎麼我都沒看見, 你去看看我facebook哪裡的, 看看有沒有影子.

hao.zilla is me said...

GREAT SHARRIINNGG!!! pls post more about ur batu pahat n johore life, let's keep our heritage live longer!!!~~~```

Btw, this ceremony or event really 1st time met, really open ppl's eye!

( [-][-] b {COOL~)

Darren Lim :: 上煌 said...

kelantan hokkien people don't practice this kind of stuff? u never even heard of before?

i sure will post more if i had any. :D

pecky said...

从这个post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 道士很好赚
2. 建纸屋的也不错赚 (这间应该算万的吧!!)
=)

Darren Lim :: 上煌 said...

當道道士倒是很好賺, 他家蠻大間的, 有一輛benz, 一輛bm, 一輛civic 還有一輛最新的city, 他的助手駕vios...好賺~!

那紙屋沒有破萬啦, 差一點點.

pecky said...

哈哈~我认识这个道士啦~有钱又爱赌~
那个纸屋没破万吗?几个月前,我们这里也有人做功德,他的纸屋是一万要到两万咯~~

Darren Lim :: 上煌 said...

你們跟南道士定的??我們直接找那個廠的, 在中江嘛, 你們那裡可能不知道. 還有你也是福建南安人對嗎? 那道士跟我們祖先是同鄉的.

西門小弟 said...

你都在全程拍照哦? 你不用像他們那樣拜拜的啊?

Darren Lim :: 上煌 said...

當然要啦, 我拿著相機上下跪, 更辛苦

Darren Lim :: 上煌 said...

Anonymous, I suggested my family to make donation to school with my greatgrandma's name as a well of repaying kindness, but due to their religious belief, this kind of replacement concept is not acceptable. They feel that they can find peace practicing this kind of ritual. Well..I'm a none believer, you made a good point too.

However, let's think about the concert in Famine 30, doesn't waste money on stage, aircon, transport, lighting and sound? those money saved can use for more donation too.